海南海口: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的海口市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项活动,在9月22日起正式启动,宣传活动开展期间,将通过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管理部门协同开展,利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专家解答、爱心义诊等方式,开展“进医院”“进乡镇”等集中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公交广告站牌和电梯广告等宣传形式,继续广泛公布宣传欺诈骗保的行为和举报投诉热线渠道,提高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对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形成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震慑犯罪的目的。
  
  9月22日,海口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项活动的首场活动,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宣传活动现场通过爱心义诊和手机互动H5有奖问答的亲民形式开展,引导现场市民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参与,并向市民群众及医护人员发放宣传折页、扇子和无纺袋子等宣传资料,以及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和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加深对其欺诈骗保行为和举报投诉渠道的了解,营造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
  
  现场医护人员和市民群众踊跃参与互动问答赢取小礼品,同时充分了解有关欺诈骗保的行为和举报投诉渠道。
  
  此次“海口市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项活动”开展为期一个月,从2020年9月22日持续至10月29日,还将走入海南省医学院一附院和二附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三江镇卫生院、龙塘镇中心卫生院、永兴卫生院和新坡镇卫生院等海口市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等地开展十余场宣传专项活动。
  
  重点宣传以下内容:一是宣传《社会保险法》等医疗保障监管法律法规;二是宣传诱导住院、冒名顶替住院、伪造虚假凭证套取医保金、社保卡盗刷冒刷套现等各类欺诈骗保行为;三是宣传欺诈骗保行为的各类处理规定;四是广泛公布和宣传举报投诉渠道和奖励。
  
  本次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项活动,通过结合实地现场宣传和公交车站牌、电梯广告等各渠道的宣传方式进行,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以上内容,力促达到预期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共同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同监督,严厉打击,确保安全”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局面,不让医疗保障基金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唐僧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