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强数据资源整合 提升融资服务效率

  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缓解融资难问题,安徽省围绕企业融资需求,创新“金融服务窗口(门户网站)+征信服务中心+金融支持中心”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安徽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全力推进数据归集。协调各管理部门加大数据归集推进支持力度,完成省内20家厅局数据接入,协调推进人行征信数据共享。二是加速完成全省覆盖。开展省内地市平台建设情况摸排,开展已建设平台接入工作。落实地市子平台部署与数据共享工作,实现全省一张网覆盖。三是积极开展产品开发。开发信用产品,拓展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服务机构等部门机构的合作范围,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强化企业信用生态建设。四是大力推动宣传推广。联合地区政府、合作机构开展平台宣传、产品宣传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提升平台知名度与影响力。
  
  平台自2019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自主对接。截至2020年7月底,平台注册企业47132户,发布融资需求48104项,累计解决融资需求40956项,融资金额801.75亿元。二是入驻机构日益壮大。推动入驻金融机构为服务平台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和信贷额度,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截至2020年7月底,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0家,推出线上金融产品55款。同时,打通金融服务平台与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皖事通、庐阳政策发布云等企业服务平台链接通道,持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三是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整合省市两级20多个数据源单位,包括不动产、公积金、社保税务、水电燃气、工商司法等15大类核心数据,完成1000多项数据字段归集。开展企业信用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建立涵盖贷前、贷中、贷后信贷全生命周期的征信服务,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征信报告、信用评分、关联图谱、贷后预警等多款免费产品,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发布企业融资白名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