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之光 魅力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2018年,芜湖荣获全国“质量之光 魅力城市”称号,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来,我市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先后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城市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清晰明确。2020年初,全市各县区全部出台质量提升政策,成立党政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重点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制度体系逐步构建。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制修订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质量制度文件,全面保障各行业各领域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在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推广应用科学质量管理方法,我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文化“六进”(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活动,促进质量文化传承发展奠定社会基础。我市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市共建成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工业机器人检验中心3个国家检测中心,安徽省大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省建设工程基础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个省级检测中心。2019年,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芜湖园区)正式获批。不断完善量值溯源体系,校准各类计量器具27367台件。全省首批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发布和实施全市首项地方标准。
  
  质量监管继续全面强化。今年以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产品违法行为,查办案件52起,涉案货值185.27万元,罚没款66.59万元;坚决杜绝违法销售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行为;全方位检查防疫物资,立案查处36起价格违法行为,罚没款14余万元;不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累计召回草香、勺子、纸杯、包装袋、取暖器等各类产品10.23万件。
  
  为推动质量发展工作,区各级政府质量奖、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市政府质量奖等一系列质量奖项为企业发展新增动力。全市各县(市)、区积极出台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奖励政策,繁昌区近日印发的质量提升扶持政策中,实现全国率先出台有关缺陷产品召回的扶持政策。2020年6月,我市弋江区荣获“安徽省质量强区”称号,全市先后创建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4个省级质量强县区,挂牌总数与合肥并列第一。
  
  加强品牌升级,我市宏观质量管理工作成效明显。2017-2019年省政府质量工作专项考核,芜湖市连续三年稳居A类;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芜湖市质量工作单项考核在全省名列第2。全市目前共有驰名商标4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6件;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正奖2个、提名奖1个,市政府质量奖27个。2019年,新认定18家省企业技术中心,48个省新产品;2020年我市28家企业通过安徽省高端品牌培育资格审核。
  
  “质量第一、品牌引领”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全市广泛形成,质量芜湖、品牌芜湖和智造芜湖的竞争力、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芜湖这座“质量之光 魅力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