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自贸区东风 芜湖企业扬帆再起航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正式揭牌。据了解,芜湖片区将打造对接全球资源和市场的临港经济区,聚焦科技创新和战新产业培育,率先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秋日暖阳下,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货车正在运输集装箱。今年上半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0万TEU,同比增长11.11%,创历史新高。“在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中,芜湖重点发展航运服务、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等举措,将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崭新机遇。”芜湖港务公司总经理张奇表示,相信随着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的发展,关税豁免、简政放权、人才引进等政策会进一步细化,通江达海物流大通道将更加畅通。
  
  对于物流行业来说,进一步打通上中下游的市场资源,形成产业链集群,方能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益。张奇认为,通过减少通关环节、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举措,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航运船务公司、航运服务配套企业以及大量人才入驻芜湖。这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不断完善产业链。“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放大港航资源整合效益,整体提升港口和航道条件,积极完善集装箱运输体系,推动芜湖港贸易量不断攀升。”张奇说。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以后,国际航班大面积停运、船舶靠港难度加大,给企业进出口业务带来巨大挑战。对此,中达电子(芜湖)有限公司芜湖厂区的厂长刘肯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的产品大多销往意大利、美国、欧洲等,原材料要从马来西亚进口。以往的运输价格是每公斤10元;但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后,运输价格涨到每公斤100元,而且要经常“等位”。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转变发展思路已经势在必行。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正式揭牌,意味我市对外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力度将不断加大,成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动力源。目前,中达电子(芜湖)有限公司的航运业务集中在上海港。乘着自贸区建设的东风,芜湖港将进一步简化报关业务、打通物流环节,成为中达电子在内诸多企业的新选择。“如果选择芜湖港,我们的物流费用有望减少5%左右。”刘肯和表示,今年年底,我们将投资1.5亿美元,在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启动新的项目。随着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企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相比过去的出口加工区、综保区,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将根据区域经济自身特色,做出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探索。根据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芜湖片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
  
  智能网联汽车是一项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汽车驾驶系统。作为智能网联企业,安徽达尔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围绕物联网、车联网方向,致力打造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智能交通系统维护等产品。在董事长杨潘看来,有了自贸区的政策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芜湖前景可期。“这里有龙头企业奇瑞,又有一批上下游配套车企,加上产业基础好,创新氛围浓,芜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先天优势。”杨潘告诉记者,随着自贸区建设,能够进一步吸引高科技人才、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减轻企业负担,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赋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