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带来这些红利

  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红利呢?24日,记者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海淘”将更加方便;购买进口药将更加便捷;出境游的选择将更加多元;未来将有更丰富的跨境商业保险产品可供选择等。
  
  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
  
  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我省将在投资、贸易、科创、金融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比如,将适用自贸试验区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的自由度便利度将进一步提升;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工作,进一步培育安徽外贸新优势;通过落实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限制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力度,推动更多金融类服务企业落户安徽自贸试验区。
  
  简化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程序
  
  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了我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权力。我省将围绕总体方案,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发挥改革探索的主动性。
  
  在投资领域改革方面,简化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程序;推广市场化招商模式,探索成立企业化招商机构。
  
  在贸易领域改革方面,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
  
  在科创改革方面,加快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等。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海淘”更通畅了
  
  那么,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老百姓能感受到、享受到哪些红利呢?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群众方面,通过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海淘”将更加方便;支持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口岸和生物制品口岸,购买进口药将更加丰富便捷;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旅游业务(除台湾地区),出境游的选择将更加多元;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未来将有更丰富的保险产品选择。
  
  成立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
  
  我省决定设立高规格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成立专项组,实施专项推进行动,主要包括营商环境专项、投资专项、贸易专项、科技专项、产业发展专项、金融专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专项、法治保障专项、片区联动和复制推广专项等方面,组织推进相关领域重点落实事项;根据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适时调整建立专项计划、组织专项研究、争取专项突破。
  
  在片区层面,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所在市结合本地实际,制订片区专项行动计划,成立片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构建高效协同的管理机制。
  
  省自贸办将会同三个片区和省有关部门,细化实施方案,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开展政策解读、人员培训,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入驻,优秀人才到自贸试验区创新创业,扩大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影响力、覆盖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