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步入告知承诺制信用审批新时代

  “以前需要我们提前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对注销单位的资产进行清算,清算一次大约需要5000元左右,10天左右清算完,后续出报告时间更久,这次我们下属的三个单位需要注销,只需要出具债务清理完结承诺书就可以,真是省时省力!”近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来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手续的黄女士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的“告知承诺”审批赞不绝口。
  
  泰安市作为全省6个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市之一,于今年6月份印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相关工作。截至目前,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相关业务1091件,替代材料1659份,减少环节481个。
  
  什么是告知承诺制?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告知承诺是告知申请人办理事项的条件、标准、技术要求和所需材料,申请人在必备要件具备的情况下,只要书面承诺具备审批标准,政务服务部门就可以同意发证,而不再索要有关材料或核验现场。根据泰安市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全市范围内,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以及行政许可决定不可撤销的事项外,其他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记者看到,泰安市首批市级告知承诺事项包括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61大项(93项实施项),涉及9个部门,告知承诺替代材料296项,减少办事环节24项;首批县级告知承诺事项包括31大项(49项实施项),告知承诺替代材料80项,减少办理环节10项。
  
  “‘宽进’不等于‘宽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刘虎说,为加强风险防控,泰安市对所有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进行信息推行双向告知、双向反馈,强化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同时专门开发信用审批智能化系统,制定信用审批管理办法,建立信用赋分规则,给予信用积分和分级评价,定期将企业和个人审批信用评级情况推送泰安市信用信息平台,与有关部门联动对失信人和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本次试点将告知承诺制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精简材料、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构建‘法规定标准、部门履告知、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持续打造‘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全省推行告知承诺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安样板’”刘虎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