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法院抗“疫”执行两不误

  当疫情爆发,各种执行难题随之而来。但宿迁法院执行干警,却能战“疫”有法,执行不怠。充分利用“互联网+法院”模式,推进执行工作数字化转型,让公平正义在战疫时期依然可以如期而至。
  
  网络查控 执行措施“不断线”
  
  “王法官,你们扣了我的银行卡,使我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无法网上购物,逼着我支付劳务费,这一招真让我不得不服......”2月18日早上,支付了劳务费后,银行卡已被解冻的被执行人张某某给宿城法院执行法官王亚洲打来电话感慨不已。
  
  周某某申请执行张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于2020年1月17日立案执行。因张某某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依法对张某某所有的银行卡予以冻结。自疫情暴发以来,居家隔离的张某某因银行卡被冻结,无法网上购物,生活非常不便,遂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疫情期间,宿迁法院对所有在手执行案件进行统一梳理,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不动产线上查控系统、公积金网络‘点对点’查询端口等,办理财产网络查控,避免了疫情期间登门临柜的接触风险,节约了大量办公时间。”宿迁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耿辉介绍。
  
  2月以来,宿迁市两级法院网络冻结银行存款15.63亿元,网络查控7263次、查解封1068次。
  
  线上和解 见面约谈“走云端”
  
  “被执行人企业在湖北,申请执行人企业也需要资金周转,现在特殊时期,你们双方都互相体谅一下吧。”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宿迁中院执行法官陈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和解,并在线签订和解协议。
  
  上海某工程公司与湖北某建设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经宿迁中院审理判决后,湖北某建设公司仍未履行生效判决,拖欠200余万元欠款始终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湖北某建设公司仍以资金不足等理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宿迁中院依法将该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告知其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失信被执行人强有力的信用监督、警示、惩戒机制让该公司处处受限,春节前,该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陈博,表示愿意和解,并约定节后就到法院当面商议和解事项。
  
  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交通管制、企业停工停产,两家公司都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陈博先后与双方当事人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联系,向双方当事人讲明当前的形势及对方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经过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均了解到对方公司的处境,同意线上和解。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促成执行和解634件,发放执行案款5583万元。
  
  失信曝光 司法权威“不缺席”
  
  “我没有脸见人了,亲戚朋友都知道我欠人家钱没还,我今天必须把钱还上,网上不能再曝光了……”被执行人薛某某主动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要求还款,解除失信惩戒措施。
  
  薛某某系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被沭阳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20年1月,沭阳法院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等平台,对被执行人薛某某进行失信曝光。宅在家的薛某某,多次收到亲戚朋友电话“问候”,劝说其尽快还款。薛某某原来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没还钱别人不知道,限制高消费对其影响也不大,结果被曝光后,处境如此窘迫,无奈之下只能抓紧还款。
  
  疫情防控期间,常规集中执行等活动虽延缓开展,但并不意味着执行威慑力有所下降。
  
  特殊时期,全民宅家,对网络信息的关注度更高。宿迁法院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网易号等自媒体媒体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联合地方主流自媒体平台共同推送,对“老赖”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2月份,宿迁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8人次,限制高消费753人次。
  
  VR看样品 司法网拍“不打烊”
  
  “三百平方大别墅即将拍卖,VR全景展示,足不出户看房!”近日,宿迁中院发布的VR看房信息引起广泛关注。
  
  在某银行申请执行某建设工程公司、王某某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王某某提供抵押的财产为一套面积300多平方的别墅,虽然该房产无人居住,可以及时拍卖和交付,但疫情发生后全市各小区均实行封闭管理,外人无法进入小区,司法拍卖工作被迫停止。
  
  被执行人眼看利息不停计算,多次联系宿迁中院执行法官,要求尽快上线拍卖。经请示领导,确保防疫安全后,执行法官及时勘察现场并联系拍辅公司制作VR视频,财产顺利上线拍卖。
  
  “自2017年7月在全国率先使用VR全景展示拍品以来,宿迁法院不断完善司法拍卖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第三方服务机构名册库,不断推进VR技术在司法拍卖中的应用。”宿迁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朱千里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宿迁中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法院司法拍卖根据需要均应采取VR看样,确保司法拍卖工作不停歇。”2月以来,宿迁法院司法网拍成交91件,成交金额6675万元。
  
  “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执行的脚步。在这紧张的“战疫期”,宿迁法院将继续利用智慧法院成果排除万难,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案件执行同向推进,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朱千里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