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据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陕西省从劳动监察、社会保险、人事考试等多方面扎实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33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28条。
  
  在劳动监察方面
  
  陕西省已建立起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等多项制度。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396件。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47条。违法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推动全省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从2017年起全省违法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连续3年下降。
  
  针对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已制定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省人社厅印发了《陕西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省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治理欠薪失信突出问题特别是根治欠薪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
  
  在社会保险方面
  
  陕西省将失业保险系统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惩戒。通过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信息2700万条,为各单位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参与社会信用监督提供了服务支撑。
  
  陕西省将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制度,对严重失信人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重点打击恶意骗保、欺诈冒领、恶意泄露参保人员信息等行为。
  
  在人事考试方面
  
  2019年起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明确将失信被执行人列入不得报考的人员范围,同时在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类人事考试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对审查发现的失信被执行人直接取消考试资格,对在考试中严重违纪人员记入考试诚信档案库。
  
  近年来,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853人,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3500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