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念好“三字诀”全方位稳就业

  今年以来,南陵县坚持在促进就业创业上下真功夫,用“三字诀”全方位稳定就业。
  
  一是念好“增”字诀,创设工作岗位,保证就业吸纳能力。南陵在稳定现有岗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更多就业岗位,科学制定岗位年度开发计划和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性岗位,综合考量就业困难人员及企业需求,合理核定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的种类、数量,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公益性岗位信息。目前,该县已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发350个公益性岗位,帮助13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托底就业,组织145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二是念好“训”字诀,加强技能培训,放宽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增多了,却未必能有相应的人力资源可以胜任。为此,该县通过摸底走访,重点针对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合理设置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多种培训工种,让就业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切实提升能力素养。坚持精准技能扶贫政策,现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104人,完成率104%;针对企业新录用人员突出技能训练,促进技能培训和岗位使用精准对接,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635人,完成率109%;组织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28人,完成率100%;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0人,完成率83.3%,各项培训均达到90%以上的合格率。
  
  三是念好“帮”字诀,优化就业服务,提供就业依靠。南陵坚持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扩大就业创业宣传面,开展线上公益性岗位等民生政策宣传解读,依托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等特色活动大力宣传公益性岗位等民生政策。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强化就业服务对接,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同时,加快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全力补齐稳就业的“短板”,让重点人群更加坚定信心和底气,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人人就业有保障的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