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林木防汛救灾工作

  今夏汛期以来,我市遭遇长时间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加之上游洪水影响,致使部分地势较低的林地和花卉苗木基地积水,长江岸线滩涂树木被水淹、折断和倒伏,森林资源、林木种苗、林业基础设施等方面遭受损失。汛情发生后,我市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林业局《关于切实加强林业领域洪涝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林业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林业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受灾情况,对受灾林业主体进行减灾指导,切实做好林木防汛救灾工作,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连日来,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受灾较重的乡镇和企业,调研指导林业防汛救灾工作,实地查看林木受损情况,现场了解林带受灾程度,召开现场会研究救灾处置措施,及时指导林业生产者组织机械和人力疏通沟渠、清理淤泥、抽排田间积水、抢救受灾苗木,全力以赴把损失降到最低。
  
  各地林业部门坚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因灾施策的原则,深入灾区举办灾后林业生产自救的各类技术培训活动,在全面掌握和准确核实受灾情况的基础上,参照市林业主管部门制定的《芜湖市洪灾后林业生产自救措施指导方案》,尽快组织恢复生产,开展林业生产自救工作。
  
  无为市印发了林业救灾主要技术措施,督促指导林业生产者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对地势较低或坡度平缓、易积水的幼林地和苗圃地,及时清理沟渠、排除积水和清理积沙;对森林长廊的倾斜、倒伏但主干未折断的树木、幼树进行扶直,并在其基部培土;幼苗幼树轻度受损后,及时把焦灼芽叶剪去,促进新梢萌发;对地上部分水害严重,但树干基部及根系仍然良好的树种,采取平茬措施;对于水灾致死而未达到合理造林密度的幼林地,及时补植,受灾严重的幼林地重新造林。芜湖县林业部门积极响应,一手抓灾情核查,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组织苗木种植户挖沟排涝,将低洼处的苗木移栽至安全区域,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南陵县国有戴公山林场组织召开防汛抗洪保苗工作会议,落实相关责任,强化防汛各项措施,开展好防汛教育动员工作。通过成立防汛抗洪保苗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职责。林场各管护站全部深入山间地头,开展林场汛期苗木受灾和林区道路损毁情况评估,并针对苗木受损和道路损毁情况开展生产自救。
  
  下一步,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将组织灾情核查工作组,深入受灾一线进一步核查,准确反映实情,为科学进行林业灾后重建奠定基础。落实次生灾害预防措施,全面排查森林火灾、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次生灾害隐患,采取严密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受灾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做好受损林木清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深入研究林业自然灾害发生趋势和防灾减灾工作规律,建立健全林业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将自然灾害对林业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进一步完善森林保险政策,创新森林保险品种及其衍生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强森林保险宣传力度,提高生产单位和林农投保积极性,使政策性森林保险在稳定林业生产、增强林业抗风险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