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以赴迎全国文明城市“大考”

  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三年一届,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之年,蝉联这个称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是所有芜湖人的期待。5日,芜湖市召开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对全市城管部门、住建部门、环卫部门三大创建主力军进行再发动、再鼓劲、再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创建保卫战、攻坚战。
  
  今年是我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后的第三年“大考”,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复测工作,城管、住建、环卫,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应切实担负起这项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全面研透测评各项指标任务,确保精准精细对点达标,提高精准度。按照“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责任”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做到件件工作有“时间表”,人人身上有“任务单”,确保测评不失分。
  
  瞄准重点难点,持续攻坚克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建设城市、造福民生、提升文明、实现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两者应当相辅相成、一体共进。会议要求要对照测评标准全面梳理,精准查找出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背街巷脏乱差、报刊亭管理缺失、市场外溢、流动摊点多、非法“小广告”治理不到位、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市容秩序问题;垃圾桶不洁、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护栏脏等环境卫生问题;道路坑洼、路牙破损、窨井盖破损缺失等市政道路问题;绿化缺失、公园管理不细致规范等园林绿化问题,还有公益广告密度不够、工地围挡破损、建筑物立面破损等等,解决好、处理好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漏洞、短板及时补上,明确主攻方向,建立问题台账,逐个制定攻坚方案,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扎扎实实逐项整改到位。记者注意到,城管部门已细化梳理出全市43条背街巷和35条主次干道对照主要测评指标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将逐一对标整改。
  
  会议强调了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艰巨,任务繁重,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整体战。这一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需要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只有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要注重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健全市直单位、区直单位、交警、社区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全面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成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让创建工作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宣传引导始终应放在第一位,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在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宣传声势;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做到有气势、有氛围。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引导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市容环境整治等创建活动中,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推进,力争在即将到来的“大考”中,芜湖能交上一份满意漂亮的“答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