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打出禁捕退捕和水环境保护“组合拳”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退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开展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湾沚镇罗保社区明确工作职责,保障禁捕退捕工作有力执行。
  
  芜湖县湾沚镇罗保社区紧靠青弋江,区域内水域长达6.8公里,现有登记在册待退捕渔船5艘,已退捕渔船55艘,关系19户渔民生产生活。为全面落实好禁捕退捕工作,罗保社区严格实施管控步骤,按照“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验”要求,建立退捕任务台账,精准建档立卡,切实做到不遗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船,锁定退捕对象,并依法依规做好渔船渔具处置工作。
  
  社区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针对渔民不清楚、不理解的政策及时解释教育疏导,对禁捕退捕工作中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及时研判防范,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组织人员深入青弋江水域沿线,发放禁捕退捕宣传单,提高广大群众禁捕退捕自觉性。
  
  长期以来,罗保社区严格管控辖区内水污染问题,定期组织人员排查污染源隐患,保障水源安全。为强化跟踪问效长效机制,社区将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增强巡查频次,加大督查力度,构建水域群管群护格局,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得到长期执行贯彻,真正做到水域内的“休养生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