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系统“五大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广大职工既是创建成果的受惠者,又是创建活动的主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工会系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上获悉,目前市工会系统正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工会宣传月活动、第三届“书润匠心”全市职工读书行活动、窗口行业文明形象提升行动、创建工作工会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等“五大行动”,把全市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上来,为我市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贡献工会力量。
  
  据介绍,正在开展的第三届“书润匠心”全市职工读书行活动将持续到10月份,主题为“做文明职工·创文明城市”,将组织群众性读书分享、知识竞赛、读书征文、书屋(书吧)创建等活动。以大力培育书香企业,扩大影响、形成品牌,让读书成为兴趣习惯、文明成为行为自觉,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文化涵养和文明素养。
  
  根据《芜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行动工作方案》,自6月到9月,市总工会正牵头在市区各银行网点、邮政、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等窗口单位开展文明形象提升行动。通过开展自查整改、暗访督查、测评验收等工作,着力提升窗口单位文明创建质量。
  
  志愿服务是文明创建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按照要求,鼓励各级工会组建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县(市)区文明办及所属街道(乡镇)、社区(乡村)或联系点,广泛开展卫生清理、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县(市)区、街道(乡镇)总工会带头开展志愿活动各不少于1次,各企业工会按照“一企助一街(背街小巷)或一区(老旧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1次。
  
  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是市总工会一直坚持的活动。市总工会将忠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针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进一步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文明创建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