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4日,全市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我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市委书记潘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单向前主持。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市领导张志宏、何友旺、宁波、桑宝庆、贺东出席。
  
  潘朝晖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治责任,扎实开展长江岸线、固废危废、禁渔禁捕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谆谆教导,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全面落实“六无四清”目标任务和“七个到位”要求,推动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往细里抓,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潘朝晖强调,要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建立点对点、船对船、人对人包保机制,确保不落一船一人。要抓好退捕船网回收处置,确保应退尽退、应销尽销,按时处置到位。要落实退捕渔民利益补偿,确保应补尽补、到船到户。要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做到发展产业帮扶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积极探索让“捕渔人”变为“护渔人”。要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确保退捕渔民有房住、有工作、有学上、有社保。要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以更大力度推进“智慧长江”建设,实现全时空、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切实从源头到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和非法利益链。要统筹做好资金保障。要打一场禁捕退捕的人民战争,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形成长江禁捕退捕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合力。
  
  单向前指出,要认清攻坚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要完善联动机制,尽快形成禁捕合力,强化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要彰显人民至上,妥善解决渔民安置,确保退捕渔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要加强巡查督办,保持高压禁捕态势,为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镇、街道设分会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