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晖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和禁捕退捕工作

  7月5日,市委书记潘朝晖赴繁昌县、三山区,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和禁捕退捕工作。市领导张志宏参加。
  
  据预测,7月5日至8日我市有连续强降雨天气,局地降雨量可能超过300毫米。受连续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芜湖站水位已超设防线,今日8时达10.4米,较前日上涨0.17米。
  
  雨情水情紧张,防汛刻不容缓。针对繁昌县孙村镇金岭社区红冲组存在切坡建房问题,潘朝晖踏查现场,仔细察看应急处置情况。得知村民搬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他强调,要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人员转移安置,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在精准施策、根治隐患的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摸排,严防次生灾害风险。三山区新大圩六凸子崩岸区由于河势变化等原因,易出现管涌、浪崩、崩岸等险情。潘朝晖察水情、问汛情,详细了解堤防巡查、应急预案、处突机制等情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健全部门信息联动机制,细化群众撤离安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聚焦“六无四清”目标和“七个到位”要求,紧盯“查、治、建”关键环节,迅速全面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长江荻港庆大段曾是捕捞售卖长江江鲜的重要港口之一,原本喧嚣的渔港已恢复为宁静的江面。目前,当地62名退捕渔民已经完成转产就业,渔船渔具已全部处置到位。潘朝晖详细了解禁捕退捕及渔民安置工作情况,强调要深刻认识长江禁捕退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要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确保不落一船一人。要切实把禁捕退捕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探索让“捕渔人”变为“护渔人”。要加大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