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 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

  今年以来,为保障辖区内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期内的融资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税务局以纳税信用为抓手,持续优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为小微企业搭建“税银贷”融资通道,真正做到让良好的信用等级变为纳税人手中的“真金白银”。
  
  杭州萧山宏怡机械厂是一家以机械配件加工制造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受下游企业复工迟缓影响,不仅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大半,原有的赊销款还有近百万元迟迟无法收回,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运转。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后,大江东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查询到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符合信用贷款申请条件,立即联系合作银行,指导企业完成信用快贷申请等线上操作,企业当天就收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了个醒,这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可真是‘及时雨’!”杭州萧山宏怡机械厂的负责人高先生激动不已。
  
  “受年初形势影响,公司各项业务进展缓慢,资金链一直吃紧,多亏税务局雪中送炭,主动对接银行帮助我们申请了信用贷款,有了这130万元贷款,工人们的工资就有着落了!”杭州同庆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裘建芳同样享受到了“银税贷”带来的利好。
  
  “这段时间,我们也加快依托复工复产‘云平台’定期开展‘云走访’‘云问需’活动,结合信用等级情况梳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及时向银行推送名单信息,并协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大江东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帮助辖区内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大江东税务局制定小微企业“破冰计划”,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手段,筛选信用等级良好但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积极对接银行部门开展信用贷款,依托金税系统、底账系统等平台,匹配上下游企业打通沟通通路,降低经营成本,推动小微企业摆脱“经营寒冬”,满血“复活”。
  
  同时,大江东税务局还积极开展“立商信”工作,通过树立诚信建设企业典型、公告A级纳税人名单等宣传方式,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税银贷”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共协助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32笔,累计额度1.37亿元,极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