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坚持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体系,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
  
  通知指出,要建立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台账制度、留守儿童信息共享机制、留守儿童工作信息季度报送制度、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制度、留守儿童工作督导制度等五项制度,根据留守儿童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求,进行分类关爱、系统扶助;加强统筹协调,与民政、公安、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留守儿童信息在相关部门间的共享。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创新活动开展,学校留守儿童之家正常开放、亲情电话保持畅通,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农村学校“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同时,组织留守儿童参加 “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教育活动,组织留守儿童积极参与,促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培育留守儿童的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文明之心。
  
  据介绍,各校还须履行报告义务,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须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对学生无故不到校的,要及时了解原因,超过一个星期者,要及时组织劝返;劝返无效者,要及时书面报告市教育局和乡镇人民政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