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用济阳”建设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

  近日,记者就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有关问题采访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延祯。
  
  记者:在规范招投标方面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付延祯:针对招投标方面存在的影响全区营商环境的问题,今年区发改局将牵头区直各有关部门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禁以不合理条件限制和排斥投标人或潜在投标人,或设置其他隐形门槛。二是积极推行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鼓励使用保函特别是电子保函形式进行投标担保。三是加快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优化招投标办事流程和招投标活动服务保障。四是积极开展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完善异议处理、投诉受理等制度,探索实施综合协同监管。
  
  记者:请问在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方面如何与“信用济阳”体系建设结合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付延祯:持续推进“信用济阳”建设,是保障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区发改局将牵头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公共信息系统。一是对照市级公用信息清单,归集各区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海关认证、项目管理、招标投标、司法判决、资质认定、行业评价、评选评优等领域的信用信息,形成并上报区级公用信息清单,保障政府部门与征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组织信息共享。二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各区直部门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对监管对象进行差异化市场监管措施。做好信用数据开放使用,将企业信用纳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审批服务程序,实现信用信息与审批服务、监管处罚有效衔接。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将申请人的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诚信记录。
  
  记者:请问对辖区内诚信企业在资金方面有何政策?
  
  付延祯:针对辖区守诚信的企业,今年区发改局将联合人民银行济阳支行及区金融事业服务中心落实诚信企业“信易贷”绿色通道政策,持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协同工作机制,切实为诚信企业做好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