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镇:“1234”工作法,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战

  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深化美丽峨山建设。峨山镇象形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主基调,采用“1234”工作法,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战。
  
  围绕一个目标。以创造高品质宜居环境为标杆,前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等问题,镇村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文明户、身边好人一起参与,逐渐形成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抓好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对保洁公司实行严管。每月常态化对保洁公司进行督查考核打分。针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要求限时完成整改;二是坚持建章立制确保长效。紧抓制度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最美庭院”观摩评比活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有序进行。
  
  强化三项机制。一是强化宣传机制,成立环境卫生宣传服务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确保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强化考核评比机制,镇人居办定期对治理效果进行检查验收,定期评比打分,纳入对村考核。三是强化评比考核结果应用,对治理成效明显的村组和农户给予奖补表彰。
  
  做好四个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治理、重点工程的有效结合。一是充分动员因疫情影响未返岗的村民,抓好春耕生产,提升居家环境;二是充分开发利用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参与环境整治,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三是大力推行党员带动,引导全民参与,营造人人推进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在全镇上下共同带动努力下,峨山镇象形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一个个村庄向美而行,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