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镇:扶贫专干“大比武”做出脱贫攻坚好文章

  “比出工作干劲、比出帮扶方法、比出责任担当、比出团结一致”,5月26日,在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来自16个村的扶贫专干集结在一起,现场交流扶贫经验、展示扶贫业务技能,举行2020年扶贫专干“大比武”,做出脱贫攻坚好“文章”,展现南陵县基层扶贫干部风采。
  
  一讲工作方法,做出“练兵备战”好文章。
  
  “很多贫困户年龄较大,因长期贫困没有接受过好的教育,咱们到户里的时候,可千万不能用文件词汇跟他们讲政策。比如咱们今年落实的产业扶贫政策种养奖补,说笋材两用竹才能申报奖补,那贫困群众肯定听不懂。得明确告诉他们,要规范种植竹林,竹笋、成竹都能卖出钱来,才能帮他们申请种植补助。”三里镇优秀扶贫专干代表秦小明、袁园先后上台,讲述自己参与扶贫工作“酸、甜、苦、辣、咸”,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到组入户宣传政策、落实举措的工作方法,帮助新进专干掌握“群众语言”。
  
  二说任务落实,做出“规划为先”好文章。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要落实的攻坚任务可不少,专干们围聚在一起,踊跃的讨论着作为一名村级扶贫专干如何规划好、落实好本村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镇村将深入落实“防范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作为一名村级扶贫专干,要高度关注本村临贫易贫人、收入骤减支出骤增农户,合理运用帮扶政策帮助他们不落“贫困深渊”。
  
  三学先进经验,做出创新实践好文章。
  
  扶贫岗位“农村四员”管理有新招,作为“东道主”的澄桥村可算创新实践了一回,按照村两委干部包片划分“四员”管理责任,按月提前公示“四员”工作时间、地点,以群众监督促进“四员”工作能动性,以定期考勤核算“四员”工资,真正做到以工代补,将“四员”有效运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
  
  四比业务能力,做出实战应用好文章。
  
  三里镇扶贫工作站分四组现场查看各村村级脱贫攻坚资料,旨在发现问题、立查立改,提升村级资料水准,真实反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过程,激发扶贫专干内生动力。
  
  克服一切困难,战胜所有“敌人”,完成攻坚任务,一直以来都是三里镇扶贫战线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面推进三里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们将始终追逐目标任务,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肩挑责任担当,用一腔热血书美好未来,以壮志豪情搏辉煌明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