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湾里街道深化“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凝心聚力立德铸魂

  近年来,鸠江区湾里街道立足区域特点,整合优势资源,坚持“三步走”,通过“选”、“展”、“讲”、“印”、“演”、“奖”等举措,着力推进好人选树宣传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发现身边好人。湾里街道自2013年以来,每月定期召开身边好人推荐评议会议,评选优秀典型向上级部门推荐。截至2020年4月,经过层层推选,产生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2人、芜湖好人30人、鸠江好人106人。
  
  二是结合文明创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民道德重在建设,如何让看似虚的问题实起来,让榜样人物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是湾里街道致力于挖掘“身边好人”的初衷。如今走进湾里街道各社区,一处处好人墙、好人榜、好人长廊,图文并茂地讲述着好人及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这其中,有腊月寒冬、舍己救人的中国好人夏月松;有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养女的安徽好人邹小妹;有为香港同胞捐赠造血干细胞的芜湖好人张丽华……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勤俭节约,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而好人榜人物的常换常新,也是激励群众积极发现身边好人、与其同行,不断增强道德建设时代性实效性的具体举措。
  
  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唱好时代主旋律。好人是一个标杆,湾里街道将历年涌现的好人事迹汇编成《厚德湾里好人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好人力量。各类好人代表纷纷走上新时代道德讲堂,宣传好人事迹、传播好人精神,推动区域形成好人风尚。此外,湾里街道结合传统节日及大型文艺演出,礼遇表彰身边好人,通过相声、诗朗诵、小品等艺术形式对好人事迹进行改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民众心间,助推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更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