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花桥镇:共下“一盘棋”打造美丽新乡村

  花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战役,经过镇村党员干部齐心努力,形成镇村联动,共治共享“一盘棋”整治工作格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也在发生悄然变化,空气清新起来,水质清澈起来,环境优美起来,广大村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生产生活环境所发生的变化,真正体验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
  
  结合“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共下整治连通“一盘棋”。农村公路是连通村组农户的基础设施,是环境整治的必要基础条件之一,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该镇通过连续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工程项目,道路连通进组入户,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镇内主次干道硬件标准得到极大提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有序推进提供良好条件。
  
  结合美丽乡村提升完善,共下管护运行“一盘棋”。近年来重点加强复兴、九十殿、横岗等美丽乡村小区管护,因地制宜提升美丽乡村小区人居环境,树立全镇环境整治乡村样榜。结合“三大革命”“厕所革命”“五清一改”推进实施,撤除原有水旱厕报,建设标准化卫生厕所,改厕数量超额,质量工程达标成为新常态,乡村空气逐年改善,污水横流现象逐渐消除。
  
  整治改善水环境,下好水陆共治“一盘棋”。水环境整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方面。花桥镇坚持打造“古韵花桥 绿水新镇”工作理念,通过持续实施“三水共治”,镇村水管员全天候巡查山塘沟渠水面保洁情况,加大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层层推进,让河沟水塘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成为新常态。积极争取水系连通、水阳江退建、黄池河治理、小农水重点县、节水灌溉、水利专项规划“最后一公里”等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让全镇的河塘沟渠水系连起来,水流活起来,水质清起来。加强对全镇17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监管,保障全镇生活污水处理正常运行。有序分步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关停计划,畜禽养殖污染水环境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全镇治污力度越来越大,水生态环境持续转好。
  
  全域保洁保障镇村环境清洁,共下点线共治“一盘棋”。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日检月评,督促保洁公司时时处处常态化保洁到位,特别是对朱桥、横岗集镇区和复兴、九十殿、横岗、五四、花桥等美丽乡村小区予以重点保洁,将人居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对九三路沿线九十殿、复兴、五四、花桥等村重点路段节点适时适地进行绿化节点提升,对杨黄路、九三路、徐花路、花东路进行常态化保洁和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得到遏制,有效提升了全镇主次干道沿线的清洁程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村容整洁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要求,也是应有之义,更是基层工作的应尽职责之所在。花桥镇将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意识,遵循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通过提升村民文明素养,逐步改变旧有生产生活习惯,以久久为功的工作韧劲,以扎实有为的工作状态,全面营造“一盘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向纵深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