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街道扎实开展瓶装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境内使用瓶装燃气经营户的情况,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街道各社区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排查方式,对餐饮场所、流动摊点、工贸业等实行全方位、无死角覆盖。
  
  一是狠抓落实,严格认真排查。安全生产网格员携带检查文书、燃气安全使用宣传资料,挨家挨户进行登记、排查,遇到使用瓶装燃气的经营户,对照“检查菜单”一一核实,如钢瓶是否有检验合格证、钢瓶和灶具之间是否保持安全距离、灭火器的数量、有效期等。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每到一处使用瓶装燃气的单位,网格员在做好检查的同时,注重加强安全、消防知识的宣传,发放《安全使用须知》,普及燃气防泄露、防爆燃知识,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预防突发情况。
  
  三是切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会现场一一予以指出,要求商家积极采取措施整改,消除隐患,限期自查自纠。同时注重形成长效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及时汇总、上报。日常工作中,加强督促和指导,让商家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提高隐患整改的紧迫改和责任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