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监局湾里市监所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整治

  近期,有媒体报道外省某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造成不良后果,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为加强辖区特殊食品安全管理,鸠江区市监局湾里市监所快速反应,立即行动,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整治,加固食品安全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围绕重点,摸排底数
  
  2020年5月中旬,结合辖区情况,湾里市监所以商超、药店、母婴店、食杂店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排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经营情况,以及“倍氨敏”、“舒儿呔”等固体饮料是否有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排查食品经营户百余家,其中涉及固体饮料30余种,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指导,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台账管理。
  
  二、多个维度,排查风险
  
  专项整治中,湾里市监所重点排查经营者是否经许可经营、许可经营范围和实际经营范围是否一致;是否在容器、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存在以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问题;特殊食品是否落实专区专柜销售,不得混放销售;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功能声称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效;店堂等经营场所是否悬挂、张贴有虚假宣传内容的资料。对于特殊食品专柜专区设置不统一不规范的情况,已责令立即整改,专区提示牌统一要求绿底、白字,字体为黑体。
  
  三、索证索票,强化责任
  
  专项整治中,湾里市监所执法人员督促辖区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正规渠道进货,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履行索证索票义务并索取检验合格证明文件,按规定期限保存,切实保证特殊食品安全可追溯。同时,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消费欺诈以及相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促进特殊食品经营者依法经营和规范管理,确保广大群众消费安全。
  
  四、加强宣传,科学消费
  
  为规范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营造健康安全消费环境,提升广大市民科学消费意识,湾里市监所将继续加强科普宣传,督促经营者知法守法,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充分认识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多措并举,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如遇到特殊食品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
  
  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