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中小担保多措并举,打出战疫“组合拳”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县内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债务偿还、流动资金不足等难题,县中小担保作为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快速响应,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多措并举,从快、从简、从优做好疫情期间融资服务工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1.主动沟通,加大宣传。疫情之初,县中小担保组织员工对所有在保企业逐一进行电话调查,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后,公司总经理和业务部实地走访了所有在保企业,宣讲疫情期间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宣讲不抽贷、不断贷,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2.加大担保贷款服务力度。为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困难,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秩序,县中小担保公司对“四送一服”平台和各部门推送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主动与其对接,了解其资金缺口情况,结合企业特点,宣传县内各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本着“一企一策”的原则,进行跟踪服务;对申请新增融资担保的企业,三天内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尽调,一周内反馈尽调结果。春节以来,南陵中小担保共计走访企业近90余户,提供担保贷款67笔近2.7313亿元,其中有19户企业获得新增担保贷款1.06亿元。
  
  二、创新产品,拓宽融资渠道
  
  针对中小企业资产轻、抵押物不足的特点,疫情期间,在县金融办和南陵中小担保的共同推动下,我县及时推出中小企业信用贷产品。该产品主要以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政府大数据为基础,采取金融科技手段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根据评级结果予以担保增信支持。该业务启动后,南陵中小担保积极与5家市级征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业务,现已有3户企业获得中小企业信用贷款500万元,另有5户企业正在走相关审批流程。
  
  三、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
  
  1.降低担保费率。根据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南政﹝2020﹞1号)文件精神,南陵中小担保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在保小微企业,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担保费率超过0.5%的部分予以补贴,对在此期间新增担保贷款的企业担保费按0.5%的标准执行1年。预计此项政策兑现后,将实现担保费减免共计160余万元。
  
  2.加快续贷过桥周转。为减轻企业贷款到期资金周转压力,南陵中小担保优化续贷过桥资金业务流程,加快办理速度,2020年1-4月共计办理续贷过桥业务60笔,总金额达3.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7%。
  
  3.减轻企业负担。一是积极履行代偿责任,疫情期间,南陵中小担保对一户确无还款能力的在保企业履行了担保代偿责任,并根据其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了追偿时限;二是减免房租,根据县财政局《关于转发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产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财国资〔2020〕1号)文件额精神,南陵中小担保体现国企业担当,对承租其抵债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
  
  下一步,南陵中小担保将继续本着服务第一、客户至上的原则,不断加大业务创新,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持续强化风险控制,促进银企合作,为我县经济发展助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