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饮用水工程建设火热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主体结构初见雏形,车间、泵房等初见雏形……今年内,西梁山水厂将正式投入运营,为551.4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区改善用水条件。供水系统的逐渐完善,不断提升江北新区的功能与品质,为芜湖跨江发展提供新动能。
  
  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成立以来,基础设施高标准建成,产业培育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态势稳步向好。然而,这里原先只有一个供水能力3万吨/日的临时水厂,远不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求。西梁山水厂建成投产后,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据了解,一期工程总投资4.99亿元,包括取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及输配水管道,建设规模15万吨/日,远期规划总规模45万吨/日。目前,芜湖市区的日供水能力为90万吨,也就是说江北新区未来的供水能力,占市区总供水能力的二分之一。
  
  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而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也符合“高质量”的题中之义。“你看,这两个长得有点像露天泳池的构筑物叫沉淀池。”西梁山水厂工作人员指着沉淀池的外立面说,这是清水混凝土,可以实现拆模即成型,避免二次粉刷饰面。虽然工艺要求更高了,却有利于生态环保。类似的细节,与江北集中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
  
  饮用水水质折射出城市的品质。在江北水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将指示剂滴入水中,就能很快检测其中的有机物含量。通过气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还能检测出消毒副产物、农药农残、重金属等指标。出厂水进入供水管道前,要在这里进行106项分析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的才能进入市民家中。
  
  作为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江北集中区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进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皖江学院等公共配套建设,加快长江三桥、城南过江隧道、泰山路长江大桥、轨道交通二号线二期等过江通道建设,强化跨江联动,提升承载能力。“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出水品质,服务江北高质量发展。”芜湖华衍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创新资源、区位交通、功能品质等优势日益明显,这里必将成为宜居宜业的热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