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均衡,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坐落于芜湖经济开发区的龙山小学,校园里,数百棵果树枝叶繁茂,鸟儿在树枝上跳跃;两条古色古香的长廊穿插于果林间,为校园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如果说环境幽雅是这所校园的“表”,那么设施设备齐全则是其“里”。作为一所2018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的新校园,龙山小学所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一步到位,二楼有书法室、美术室、科学探究室;三楼有软件制作室、语言教室、录播室、多媒体演示室;四楼有一整层的师生阅览室,规模宏大,环境舒适;五楼有网络中心、校园电视台、器材排练室、舞蹈教室等,能够满足学校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的需求。
  
  在学校里转了一圈后,很多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就拿班级来说,教室的墙裙都做了软包处理,地面也铺了地胶,教室后面镶嵌的不再是黑板,而是用软木板做成的展示墙;每个教室,都用两面整墙用来展示班级文化和学生风采。“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时,我们就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设计中,包括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墙。”龙山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把龙山小学打造成一所环境和谐的园林学校,一所师生充满灵气与活力的现代化校园。
  
  龙山小学,是我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道缩影。“执政党办教育,要把党性和人民性,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教育的人民性,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明确了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市区布点建设一批龙山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正是举措之一。当前,市区还有1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在建设当中。
  
  与此同时,我市鼓励和支持跨区域(跨层级)集团化办学,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成立优质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集团43个,优质学校办分校109个,2019年新增芜湖一中等8个教育集团。我市还积极促进优质高校资源和地方的深度合作,合作建设北师大芜湖附校、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等;市政府与海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学校入驻江北集中区,以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集中区产城融合。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师资队伍是推动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重中之重。我市立足“三名工程”,使优秀教师的专业成长“有通道”。截至目前,创建了48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30个“名师工作室”、3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带动教师队伍“共同体”般专业成长。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龙山小学,每位青年教师都配备一位“蓝教师”当“师傅”,“青”“蓝”携手开展活动,督促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我是2018年入职龙山小学的,学校给我们安排的培训非常丰富,有粉笔字培训、论文培训等,还给我配备了一名‘蓝教师’。”龙山小学青年教师韦玉馨说,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她经常会去听老教师授课,“他们上课确实非常有经验,比如如何组织课堂,怎么安排课堂教学内容,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我感觉很受启发。”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家长们看在眼中、喜上心头。“学校环境非常好,老师们也都很有活力,我家孩子以前在幼儿园很内向,现在变得活泼开朗有礼貌。”龙山小学学生家长张兰花说,家门口新建了这样一所好学校,让她觉得孩子非常幸运。记者采访时,多位家长表示,学校将教学楼的4楼整个打通做成学生阅览室,给孩子们提供了足够的藏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中心城区跨区域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力争至2022年底,市区跨区域(含跨层级)优质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集团达8个、带动成员校(含公办幼儿园)25所;优质小学教育集团2个,带动小学8所;优质中学教育集团4个,带动小学、初中共11所。与此同时,还将按照均衡配置、适度超前、有序推进的原则,完善中小学布局调整,形成与城市规模、城市品质同频共振、等高对接的教育规划和布局建设,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体系,让更多孩子能够“上好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