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就是“金山银山”

  1997年,辽源人王恩忠来到“神州第一开发区”,创办了华夏民俗小吃城。开业当日,他把当天的全部营业收入都捐给了希望工程。如今,身为一家饭店、一家科技公司和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掌舵人,记者问他做生意有什么秘诀,答曰:“诚实守信就是财富的‘金山银山’。”
  
  走进华夏民俗小吃城,虽说新冠疫情影响尚在,但店内已是顾客盈门,有序进餐。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很多食客都是常年“老客”,记者问为什么,答案很一致:“老板人实在、菜实在,吃得放心。”
  
  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多年前,一顾客晚餐时不慎把装有10万元现金的手提包落在店里,服务员发现后报告王恩忠,王恩忠和保安在店里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终于等到失主寻上门来。拿到失而复得的巨款,激动的失主当场拿出5000元钱表示感谢,却被王恩忠婉拒了。从此,他不仅成了这里的常客,还成了小吃城的“义务推销员”。
  
  要想留住客,质量、价格是关键。华夏民俗小吃城很多年前就与原料供应商签订“订单式”合同,供货者送来最好的食材,而王恩忠也从不拖欠任何一家的货款。诚信经营,让饭店节约了成本,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20多年来,华夏民俗小吃城没发生一起饭菜质量或服务质量投诉。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餐饮企业的影响极大。而王恩忠不仅积极为武汉和家乡辽源抗击疫情捐款,还对酒店全体员工承诺:“不辞退一名员工,不降低员工收入。”
  
  正是这种经营理念,让华夏民俗小吃城拥有20多年不离不弃的厨师团队,服务员队伍也非常稳定。大家说:跟着王总干,靠谱,放心。
  
  诚信经营,让王恩忠先后获得辽宁省“光彩之星”辽宁省“模范个体工商户”和“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光荣称号,并作为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光荣地成为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火炬手。
  
  从2009年开始,王恩忠在经营饭店的同时,开辟了新能源和环保节能科技领域新战场。他常说,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更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十多年来,他创办的大连汇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喜马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先后研发经营太阳能热水工程、住宅太阳热水器工程、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空调、地热工程、燃气红外线取暖及高效太阳能外挂装饰墙等项目,拥有国家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王恩忠对新领域的拓展,依然依靠“诚信”二字。他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精心选择客户的前提下,免费为对方提供节能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自己承担全部投资,客户只需从节能费用中给王恩忠按比例分成。在大连日东塑料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旁,项目经理朱亮告诉记者:“采用汇丰科技的节能设备后,我们的相关生产线平均节能45%,汇丰科技是我们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客户零投资,这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我们用真金白银向客户做出的庄严承诺。”王恩忠的经营理念,为他聚拢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王恩忠先后与金普新区17家日资企业合作,太阳能工程逐步向东北腹地辐射,与30多家内外资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实施太阳能热水工程1000余例。诚信经营,让王恩忠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