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动”起来 活力“贷”起来

  疫情趋缓,接下来就是复工复产。在这期间,税务部门按照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主动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贺州,税务部门通过与银行的深度“银税互动”,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税务-金融三大板块的数据支撑,通过银税数据直连,实现“以“信”养“信”、以“信”用“信”的服务模式,让纳税信用“折现”,将企业“贷”出疫情影响。
  
  以“信”养“信”,“贷”出困境
  
  贺州市临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雷会计忧心忡忡,公司复工复产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周转压力,之前因疏忽而未按规定期限填报财务报表,导致系统对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降至为C级,纳税信用等级下降必然会为公司正常贷款带来不少阻碍。
  
  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对资金的需求很大,而银行是否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其中一个重要判断指标就是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
  
  在其一筹莫展之际,来自八步区税务局的一个电话让雷会计看到了希望:“你们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而且没有纳税失信记录,只要通过补交相关财务报表就能够恢复之前的信用等级了!”经过税务局同志的辅导,雷会计成功补交了未上报的财务报表,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恢复为B级,银行的贷款也水到渠成了。
  
  信用没有保质期,只有沉淀的价值。为尽可能消除非必要因素造成的纳税信用等级下降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贺州市八步区税务局主动对标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利用金三数据库筛选出这些企业近期是否存在因非必要因素导致纳税信用等级下降的情况,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云上易税等方式为其提供修复纳税信用等级辅导服务,为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提供税务力量。
  
  以“信”用“信”,“贷”来生机
  
  “根据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的指导,我们公司在桂林银行申请的贷款审批特别快,利率3厘多,3天不到就拿到了桂林银行提供的20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钟山县建琳石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国宝说。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展,贺州市钟山县税务局精准对接有需求的企业,全面推进以纳税信用换融资信贷的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推动“银税互动”,为企业“贷”来生机。
  
  钟山县建琳石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石材加工、石材工程设计施工、建筑材料等销售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原材料备货紧张和加工、生产经营压力,春节后复工复产曾陷入资金短缺困境。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量比往年下降了60%,采购原材料的成本、加工石材的成本和人员工资发放等因素造成的资金问题成为该公司复工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
  
  得知企业资金面临的困难后,该局积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系沟通,通过“银税互动”协助企业在桂林银行申请了2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复工资金压力,为企业复产复工送去“及时雨”。
  
  “税务局主动到企业告知我们怎么向银行申请贷款,有了这200万贷款,我们可以放心采购原材料了,复工达产信心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陈少云先生感激的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