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支持重点群体创就业

  近日,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人群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允许合理展期,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增加对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在提高贷款额度方面,《通知》提出,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群体可适当提高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允许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展期,最长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
  
  在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人群范围上,《通知》要求,应增加支持群体,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以及对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且已按时还清贷款、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个人等,纳入支持范围。同时,降低申请门槛,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在简化审批程序方面,《通知》强调,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资格审核原则上压缩在7个工作日内,担保机构尽职调查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金融机构贷款受理至发放原则上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确需办理反担保、抵押等手续的可适当延长。
  
  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创业担保贷款约发放1000亿元。随着疫情缓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预计2020年能够引导贷款发放额比上年增加80%,将支持100万个人创业者、1万家小微企业,分别比上年数量增加43%、52%。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由上年41倍提高为73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