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全力安排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为确保我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

  一是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今年两节“送温暖”的对象主要包括当年因病、因灾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困难优抚对象,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的老党员、企业人员、孤寡老职工、劳动模范、农民工和留守儿童等。根据困难程度不同,送温暖标准划分为1000元、800元和600元三个档次。春节前已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其春节期间基本生活。

  二是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各级民政部门提前摸排困难户,掌握慰问对象基本情况,春节前由市领导及各县(市、区)领导带队进行到户慰问。同时,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基层走访,慰问老年人、重病重残人员、贫困对象等困难群体,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心。

  三是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连续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每月按时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价格补贴3836.06万元,有效缓解了节日期间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造成的影响。

  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主动发现因突发意外事件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突发性、紧迫性情况,采取“先行救助”的方式,以缓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确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政府以及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五是督导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与节日安排。成立由局领导班子为组长的四个工作组,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做好保障对象春节期间的生活安排,坚决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