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宣传不放松 严格执法不徇私

  离春节越来越近,我市各县区继续加强正确引导,认真巡查严格执法,以进一步确保禁放区域清新安宁,让群众认识到非法买卖、存储、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逐步做到不敢放、不能放、不愿放。

  充分宣传移风易俗

  在禁放工作中,充分宣传引导很重要,通过有效解释说明警示,能让群众逐步认识到禁放对环保、安全的意义,从而移风易俗从理念上接受禁放,自觉禁放。记者注意到,近日各县区这方面工作继续在加强。

  为切实在“禁放”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无为市特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出倡议: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禁放”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向家人、邻里和亲友宣传“禁放”的益处;要争做“禁放”工作的监督者,协助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积极劝阻和抵制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人员。

  1月20日上午,经开区禁放办带领相关单位,实地查看各街道社区禁放宣传开展情况,并详细询问各街道禁放负责人禁放宣传具体举措和除夕夜禁放巡查值守落实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强化思想认识,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全民禁放浓厚氛围;要强化禁放巡查值守,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尤其是除夕夜,务必加强禁放巡查值守力量,落实三级巡查,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落实到人。

  1月20日下午,鸠江区采取随机检查的形式,对清水街道的周圣社区、大闸社区、万春社区和官陡街道的赤铸山社区禁放工作进行了检查,重点了解社区对禁放工作的宣传、网格化包保落实情况,随机抽取居民和个体经营户了解居民知晓情况。

  目前我市多部门均行动起来,参与到禁放宣传工作中。交通运输部门已在公交车上开展禁放宣传,全市出租车也将覆盖禁放宣传举措。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在鸠兹广场宣传禁放吸引众多群众驻足。市应急局也来到镜湖区长街、繁昌横山、三山街道等地检查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严格执法违禁必罚

  我市各县区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禁放的同时,也持续依法对违法买卖、存储、燃放烟花爆竹严格处理,让群众知晓法律法规严肃性,不敢放不能放,直到不愿放。

  2020年是全城禁放的第三年。作为禁放“主力军”,南陵警方连日来加大辖区内小商店、香纸店等场所检查力度,以非法运输、销售、存储烟花爆竹为重点,强化非法烟花爆竹源头查控。近日,南陵警方已查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案件4起,行政拘留3人,另1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在三山区,三山公安分局巡防队日前在峨桥镇岳山村正平超市查获一起非法存储烟花爆竹案件,嫌疑人已被控制,移交峨桥派出所审查。

  在无为市,城北派出所民警在无城镇七里行政村一民房内查获非法存储的烟花爆竹。现场清查,共计210件烟花和鞭炮3盘。涉案人秦某某在无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其他渠道批发了一批没有安全资质的烟花爆竹,并非法存储于其连襟孔某某家中。秦、孔二人对自己非法存储危险物质(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认错悔过。该案件目前已办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分别对二人做出行政拘留十日和六日的处罚。

  连日来,镜湖公安分局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守护平安——利剑1号行动”统一行动,严打非法生产、经营、存储、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行动中,共查获非法存储、销售烟花爆竹案件4起,收缴烟花爆竹400余个,4名违法嫌疑人被依法处理。

  警方表示切勿存在侥幸心理,一旦查处,必将依法处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