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贷”让乡村拥有好“钱景”

  “真没想到,义务献血、垃圾分类也能享受到贷款优惠。”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黄泥畈村村民陈国华在获得了常山农商银行“乡风文明贷”专项贷款授信50万元后兴奋地说。陈国华说,自己平时经常参与村里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宣传以及调解邻里纠纷等事项。没想到的是,这些看似平常的琐事竟然在当地农商行“储蓄”了信用积分,增加了其个人贷款的信用额度。

  “我们村85%以上的农户都办理了‘乡风文明贷’,授信总金额达6050万元。”陈国华说。

  据了解,乡风文明贷是常山配合乡村基层治理诚信体系建设而推出的专项贷款。该产品以千分制诚信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由村里的网格党小组成员、村民代表、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金融联络员等组成考评小组,针对村民在村庄环境、和谐稳定、融入中心工作、一票否决等四大方面涉及80项具体个人的乡风文明行为进行打分,并结合征信记录、家庭资产负债、经营能力、金融活动、碳账户积分等情况,开展信用评定工作。被评为乡风文明信用户的村民,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并在同类贷款上利率最高降幅可达20%。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常山农商银行董事长胡锦华表示,“乡风文明贷”的推出是常山农商银行推动金融参与基层治理从城镇向乡村延伸的又一实践探索,也是乡村诚信体系建设的完善和补充。“乡风文明贷”推动了“乡风文明”与“金融”的联姻,让金融产品更具乡土风情,让好的乡风更有“钱景”。

  相关专家表示,良好的乡风,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正确处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更能帮助农民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浙江省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其中,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而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一直是浙江各地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