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两名“老赖”转移财产规避执行获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有的人宁愿当老赖,也要欠着钱不还,而且为了不还钱,使出了各种花样,有的隐匿、转移财产,规避执行;有的非法处置法院已经查封的财产,致使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日前,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公开审理两起拒执案件,两名“老赖”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都被判处了有期徒刑。

  变卖古董不还钱

  获刑9个月

  男子林某在石狮法院有多起民事案件。2009年10月,石狮法院判决林某偿付某服装织造公司4万余元及相应利息;2010年11月,石狮法院判决林某偿付某织造印花公司92万余元;2018年3月,石狮法院判决林某偿付刘某人民币8万余元及相应利息。上述三份判决生效后,林某均未按判决要求履行给付义务,几名申请人先后向石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对林某名下的财产采取冻结、划拨、扣留等强制措施,并向其发出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等法律文书。

  2019年1月,林某将其个人所持有的古玩、古董(未鉴定真伪)以人民币40万余元的价格出售给吴某,并要求吴某将该款项转至林某的弟弟林某恭的银行账户。后林某又将该笔款项用于偿还其他债务,及另外购买古玩、古董等,致使石狮法院生效裁定判决无法执行。2019年4月,林某在拘留所门口被民警抓获。

  石狮法院认为,被告人林某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家属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已代其支付执行款项,可从轻处罚,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

  变卖汽车不还钱

  获刑6个月

  2017年5月,蔡某及妻子因与王某婷的买卖合同纠纷被诉至石狮法院。双方经调解达成协议,蔡某及妻子分期偿还45万余元。二人在支付12万余元后,就再未按期还款。2017年8月,蔡某因与王某沟的买卖合同纠纷被诉至石狮法院。双方经调解达成协议,蔡某分期偿还18万余元。蔡某在支付10万余元后,就未再按期还款。

  后王某婷、王某沟先后向石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对蔡某名下的财产采取冻结、划拨、扣留等强制措施,并向其发出执行裁定书、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告知书。2018年2月,蔡某将其名下的小汽车转让给汽贸公司,但未将转让车辆后的剩余款项用于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致使石狮法院生效调解书所作的裁定无法执行。2019年7月,蔡某在石狮某小区被民警抓获。

  石狮法院认为,被告人蔡某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裁定罪,蔡某在庭审中自愿认罪,酌情予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拒执犯罪最高判刑7年

  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重拳打击拒执犯罪,切实解决执行难,一直是石狮法院的工作重点,旨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来,石狮法院共受理拒执案件14件17人,审结13件16人,其中判处刑罚最重为四年六个月,有力打击了拒执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