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查处304家定点医药机构

  12月30日,兰州市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截至2019年11月底,兰州市医疗保障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803家,查处304家,解除协议3家,暂停协议17家,行政处罚6家。追回基金、扣减违约金、行政罚款等合计678.36万元。

  据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永胜介绍,为了切实有效防范和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源头治理,不断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将健全基金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措施作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治本之策,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严防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实施方案》《2019年兰州市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问题重点治理工作方案》《兰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兰州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建立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要情报告制度的通知》及《关于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治理医保乱象的实施意见》6项重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两定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建立完善了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制度,并与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下发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联合惩治制度,协同发力,加强对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监管,不断规范了医药服务行为,努力构建医保行业综合监管的长效机制。

  此外,从2019年3月底开始,省市区(县)三级联动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兰州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印发大量宣传资料、高频词播放动漫视频、广泛开展集中宣传、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宣传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包永胜表示,下一步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深化宣传引导,注重创新方式,重视全过程监管,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