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税警合力破骗局 联合惩戒显威力

  【典型案例】

  2019年10月16日,六盘水市“3.29”虚开发票案成功告破。此案横跨贵州、西藏、河北、重庆等11个省份,涉案人员近百人(含注册空壳公司的自然人),涉案企业26户,共涉及虚开发票851份,涉案金额6694.97万元,涉及税额985.63万元。

  2018年2月,离除夕夜不到一周,原钟山区税务局凤凰分局接到“税收指挥中心”系统的风险提示,通过对3户涉税高风险企业涉案信息的深入分析及详细调查,发现这3户企业存在虚构购销业务、收受虚开专票又对外虚开发票的事实。鉴于案情重大,六盘水市警税两部门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联合专案组,对“3.29”虚开发票案进行专项查办。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专案组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证据,并锁定了违法开票窝点,对贵阳市、六盘水市两地窝点同时实施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端掉开票窝点5个,查获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89份、印章62枚等大批涉案物品,最终,犯罪嫌疑人蒋某、周某等5名主犯一审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各处罚金1万至35万元人民币不等。

  【税官说案】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永生:

  “3.29”虚开发票专案是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虚开发票案,该案的成功查办是“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以及税警密切协作的生动实践。该案的成功查处表明,在“放管服”改革大背景下,新的虚开发票作案手法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和加强防范,商贸企业虚开发票仍是税务机关监管的重点,犯罪分子骗购身份证虚假注册企业并对外虚开发票成为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下一步,税务机关将强化发票虚开防控,加大税警协作力度,持续保持打击虚开发票的高压态势,确保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履职尽责。

  此案件还警示大众:对于从事虚开犯罪的不法分子,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对于贪图蝇头小利,充当不法分子操控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相关人员,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