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 严打个别企业恶意欠薪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全国各地稳步推进。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做好宣传引导和维权服务,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

  通知要求,要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政府劳动保障监察的协作配合,鼓励企业工会发挥监督职能,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欠薪报告制度,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与政府预警监测系统互为补充。要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网上、掌上信访,提高服务便利性、可及性。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护薪”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在争议协商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人民法院、企业代表组织间的沟通协调,促成问题稳妥解决。工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依法、及时地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进而达到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形成欠薪可耻、恶意欠薪有罪的舆论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