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办起来 扶贫扶智又扶志

  为助推脱贫攻坚,发挥农家书屋知识载体的作用,近年来,家发镇盛桥村将农家书屋与贫困户“捆绑”起来,既扶贫扶智又扶志,发挥文化知识的传播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出现新成效。

  10月16日,盛桥村的农家书屋人头攒动。“以前来这,经常没有人,书也是杂乱放着,想找一些养殖技术方面的也找不见。现在好了,不但书按标签整理好了,而且经常还有镇农综中心专业人员来进行技术指导。”刚走出书屋的贫困户李作堂兴高采烈地说。

  “若书屋没有群众来,就说明有问题了。解决办法就是要真正‘接地气’。”盛桥村书记说。盛桥村书记介绍,为推动知识扶贫,将一些有关立志脱贫、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图书配送到贫困户手中,请贫困户阅读学习,督促贫困户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培养他们依靠双手主动脱贫的信心。

  别看书屋面积不大,但有1300余册藏书,且功能却齐全,有电视、桌椅,图书登记册、留言册、借阅制度等一应俱全。书屋早八点到晚八点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办好借阅手续带回家看,方便高效。

  “农家书屋”的创办,活跃和丰富了村文化生活,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科学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在农家书屋的带动下,全村一大批群众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思路,激发了脱贫致富愿望,提高了致富水平,让脱贫致富充满电,加满油,真正做到了“扶贫”与“扶智”两不误。下一步,盛桥村将更注重群众“胃口”,把增添图书品类和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并举,发挥农家书屋文化的阵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