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五措施”积极防范森林火情

  一年一度的森林防火期已经来临,由于今年入秋天气干燥,雨水少,枯枝落叶多,极易造成森林火情。花桥镇立足“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的森林防火原则,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防范森林火情。该镇的主要举措有:

  一是成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实行镇村组长分工负责制。召开镇村森林防火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二是广泛宣传,增强公民防火意识。镇村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宣传单、制作固定式宣传牌等形式,广泛深入,积极宣传森林火灾损失、防火意义、防火知识,让防火警钟时时敲响。在朱桥社区林场和横岗社区邹村林场主干道路上设立2套语音播报设施,对过往行人进行24小时适时宣传提示,注意森林防火,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配备设施,保障投入增长机制。在防火期到来之际,根据实际情况,新添置割灌机、防火拖把、风力灭火机等设施,在森林防火重点村建立防火器材室,镇级建立防火器材库,统一调配防火设施。

  四是日常维护,保证器具正常使用。在防火期来临前,就及时做好机具装备维修管理工作,保证关键时刻器具正常使用。

  五是加强值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在防火关键时段,各村居都统一安排了应急车辆,做到人员包保值守,建立镇村日巡查机制,各村居对重点山林进行地毯式巡查,记录巡查情况,实行巡查工作日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带班、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防火期间加强对灭火队员演习训练,通过“实战演练”,提高防火队伍人员实战技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