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繁昌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针,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35所,拥有床位2300余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3个。公办敬老院工作经费、入住人员生活费及民办养老机构运营服务补贴等均纳入县财政预算。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

  “财政+科技”助力居家养老。2014年以来,全县陆续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建设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截至去年底,共建成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含民办1个),农村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均采用公建公营方式,由居委会或村委会负责日常维护和运营,2018年全县敬老院财政补贴预算396万余元,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预算91.2万余元。智能化养老服务建设提速。针对城镇“三无”、低收入且空巢等老龄群体,繁昌县于2016年在繁阳镇12个社区开展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县财政按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00元、80岁以上300元标准发放电子服务券,开展家政、医疗、精神慰藉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去年,繁昌县将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推广至各镇,并将服务群体扩大到全县农村所有70岁以上低收入老人。2018年,全年智能化养老服务8700余人次,养老服务补贴开支75.6万元今年上半年发放79.74万元。今年底,繁昌县将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处、镇级养老服务中心5处、社区和村级养老服务站56个,三级中心覆盖率达70%,将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60%任务。

  “公建民营”激发活力。按国际标准,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0%即进入老龄化社会。繁昌现有人口27.8万人,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5.5万人,约占总人口数的19.8%,且老龄人口以每年约3.6%的速度递增,繁昌已成为全市老龄化程度较重的区县之一。针对全县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近年来,繁昌县高度重视老年人事业,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加快全县乡镇公办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步伐,2018年以来,县民政局与多方接触,与各镇政府加强沟通,在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生工程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条件较好的繁阳镇华阳敬老院、荻港镇敬老院和新港镇敬老院进行公建民营改革任务。目前,相关镇均在与有意向合作的单位沟通,预计年底前能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孙村镇政府也在积极与繁昌惠民医院等单位接触,将已闲置的梅冲敬老院和在运营的九连敬老院推向市场,进行公建民营改革。

  引导养老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2017年,民办机构皖星为老服务中心落户繁阳镇新光社区,为新光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开展为老年人配餐、洗浴、陪护等适老服务活动。2018年引进资金1.2亿元新建芜湖祥瑞康养服务中心,将建300张医养结合养老床位,预计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引进资金新建繁昌不老松康养服务中心,对原县看守所和武警中队闲置房产,进行适老化改造,将建250张医养结合养老床位。目前正在洽谈房产租赁协议,即将开工建设。县民政部门对已建成的芜湖永润养老服务公司和繁昌惠民养老服务公司两个民营养老机构,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其做大做强。在2016年芜湖永润养老服务公司消防改造过程中,县财政将其与各镇敬老院一视同仁,按合同金额的60%给予补助,一次性兑现消防改造资金39万元。2017年县民政局在安排养老机构房屋安全检测和消防设施安全检测中,也对上述两家民营养老机构检测资金给予了奖补。2018年,分别兑现芜湖永润养老服务公司和繁昌惠民养老服务公司运营补助48.4万元和13.1万元。经过规模化发展,现全县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5所。

  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全县在运行的公办敬老院都与所在地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两所民办养老机构中的惠民养老服务公司系与芦南卫生院合作兴办的机构,实现了医养结合,并经省卫健委和省民政厅批准为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另一民办养老机构芜湖永润养老服务公司已内设卫生室,入住老年人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孙村镇中心卫生院于2018年4月获得省卫健委和省民政厅批准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称号。孙村镇正在对敬老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为卫生院进驻腾出空间,确保达到医养结合。繁昌县对养老服务场所的消防工作十分重视,2016年投入450余万元对全县7所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县养老机构消防设施自动烟感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双自动”运行。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所有养老机构养老用房、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测,接着列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各养老机构对照清单整改,推动了全县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有较大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