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亩“芜湖大米”核心种植区进入秋收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正是中稻成熟收割的时节,我市三山区峨桥镇的1500亩“芜湖大米”核心种植区域也迎来丰收场景。昨日是世界粮食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收割机、拖拉机忙碌着,空气中弥漫着稻香,令人心旷神怡。

  自2017年,市委、市政府就批准实施“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着力将“芜湖大米”打造成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高端籼米品牌。通过对本地土壤肥力、气象、历史病虫害等数据分析,我市选择引进了适宜本地的优良品种,由芜湖响水涧农业生态休闲有限公司承接该项目。去年,公司在三山峨桥种植了几十亩的试验田,效果不错,在2018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上,“芜湖大米”还作为“市长推荐农产品”亮相。芜湖市农委还面向全市征集“芜湖大米”的LOGO、包装设计及广告语。今年,“芜湖大米”开始大规模种植,峨桥镇浮山脚下作为全市核心种植基地,共有种植面积1500亩。“芜湖大米”还成功申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最近天气晴好,“芜湖大米”已经成熟,进入收割期。“我们追求水稻品质,产量不是很高,每亩800-900斤,但是口感好,种植过程令人放心。”芜湖响水涧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联国说。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刚刚发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更加关注食物的营养与健康,既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徐联国认为,“芜湖大米”的定位符合国务院白皮书的要求,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可期。

  去年虽然是“小试牛刀”,只种植了几十亩试验田,但效果不错。在芜湖市举办的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上,“芜湖大米”设立独立展台,表现很抢眼。10元一斤,虽然价格比超市普通米高,但市民买起来也毫不含糊。徐联国表示,“芜湖大米”高品质有四道保证。首先,峨山这里原生态环境好,水源好土壤污染少,其次,稻种是专家经过精心挑选的优质稻种。第三是绿色的种植方式,采取油菜绿肥还田,减少化肥使用,通过绿色防控,基本不用农药,确保重金属不超标,无农残检出。

  “农业是有生命的,我们的目标是老老实实种田,让人们安安心心吃饭。”徐联国说。看着水稻被一辆辆车拉走,他说这些脱粒的水稻经过恒温烘干,然后加工剥壳,很快就可以上市了,新鲜的米比陈米口感好。市民可以到芜湖传媒集团、部分小区门前超市购买,“芜湖大米”线上京东店正在筹备中,预计11月初就可营业,届时“芜湖大米”会登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为何要实施“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市农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芜湖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也曾是四大米市之一,“芜湖大米”品牌振兴也是为了重拾历史辉煌。同时,种植“芜湖大米”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也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大米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