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有速度 民生保障有温度

  长三角一体化为芜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4.4亿元,同比增长8.3%;1-8月,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投入1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和民生工程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有速度,民生保障有温度,在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大“蛋糕”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分好“蛋糕”,交出了一份值得自豪的社会经济发展新答卷。

  做大蛋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战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有利因素不断积累。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1-8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97.5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财政收入436.3亿元,同比增长4.3%;进出口总额48.8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在推动支柱产业继续发挥对经济支撑作用的同时,我市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战新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前8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49.3%,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企业合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7.8%。

  一度以“配角”身份出现的现代服务业,逐渐撑起经济发展半壁江山。据介绍,今年1-8月,全市104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3.3亿元,增长14.7%。其中,现代物流、金融、文化创意、旅游和服务外包等五大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70.5亿元,同比增长19.0%。以三只松鼠、凡臣电子等为代表的11家亿元以上电商企业,贡献近七成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增量。

  记者采访中获悉,下一步,我市将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引领更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实施上,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建立“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大项目”的工作落实链条;聚力“三区两圈一廊”、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分工协作、乡村振兴,加快互联互通发展,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力争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当好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

  分好蛋糕民生保障温暖有力

  “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今年,我市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努力让百姓从发展中获取更多实惠。

  走进鸠江区四褐山街道褐山花苑二期,新铺设的路面整洁平坦。这是我市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改造工程主要包括路面“刚改柔”、雨污分流下水管网改造、增设停车位、更换楼道灯、更新监控设备等。62岁的胡儒友是小区的老住户,提到此次的小区改造,胡儒友连连称赞:“小区下水道常年有问题,经常堵,路面破损也比较严重。今年政府响应群众呼声,投入了一大笔钱帮我们改造小区,大家心里都很高兴。”

  努力分好“蛋糕”,让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老旧小区改造仅仅是一道缩影。记者从市民生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前8月,全市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推进有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9个工程类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以上,占今年实施工程类项目的70%;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棚户区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等4个工程类项目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在补助类项目方面,“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贫困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技工大省技能培训等有目标任务的补助类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以上;农村低保等各项序时补助类项目均做到了有序发放、应补尽助。与此同时,参保类项目保障有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304万人,参保率10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84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6亿元,养老金发放率100%。

  推动发展永不止步,改善民生永无懈怠,芜湖正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全力谱写经济更繁荣、民生更幸福的历史新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