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贷款帮贫困户“贷”出一片新天地

  “有了信用贷款支持,才有今天的脱贫致富。”“当时有两个担心,一个是怎么贷到5万元,一个是怎么还上5万元。”9月2日,在广西乐业县新化镇谐里村林老屯,谈起通过信用贷款实现脱贫,贫困户黄宝光说。
  
  黄宝光一直想发展养牛产业,却苦于无启动资金。2016年6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发展肉牛养殖。现在肉牛年存栏30头左右,年收入5万元。2018年黄宝光成功脱贫,并于今年5月还清了贷款。
  
  近年来,该市用好金融扶贫政策,鼓励农合机构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按照规定,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好和有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期限最长3年全额贴息”的金融信贷资金。全市金融机构评级授信贫困户16.17万户,授信金额80.59亿元。
  
  百色市巧用“金融活水”,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等,帮贫困户“贷”出一片新天地。截至目前,该市农合机构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8.39亿元,惠及8.08万户。
  
  结合当地资源、传统和区位优势,该市加大对贫困地区优质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和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基地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着重扶持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有一定附加值的农业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按产业投向统计,种植业贷款9.25亿元、养殖业贷款8.47亿元、旅游业贷款1.86亿元、服务业贷款3.71亿元、工商业贷款5.03亿元,以及其他产业贷款6.88亿元。
  
  在发展模式上,该市推出“银行+企业+贫困户”“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不断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效益。
  
  右江农合行通过加大家庭农场、明星示范户、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等“职业农民”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当放宽产业大户的贷款限额,提高他们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同时将帮扶效果与第二年申请贷款限额挂钩,建立奖惩制度,推广“大户带小户”及“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发展模式。
  
  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是这一模式的受益村之一。该村成立合作社,发展毛橘红种植产业。农合行百兰支行帮助联系广东化州橘红药业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农合行帮助解决牵头公司、技术和贷款资金等难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高涨,144户农户获得了贷款,其中贫困户74户,目前该村毛橘红种植面积600亩。
  
  扶贫小额贷款不是给贫困户的救济款,不仅要放得出,还要收得回,才能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持续健康发展。
  
  该市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监管,强化贷前调查、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辖区内金融机构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的情况,建立了详细清单,按照“一户一策”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加大对扶贫小额信贷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年不定期组织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风险防控。
  
  “我要还款。”近日,凌云县上蒙村村民廖志屯来到该县农村商业银行,申请提前还款。2016年廖志屯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设备,组建施工队,到工地包工包料施工,当年便赚到6万余元,成功脱贫。贷款原本今年11月才到期,但他决定提前还贷。
  
  由于小额贷款支持的产业稳健发展,确保了回款安全及时,形成了“有借有还”的良性循环。目前,该市小额贷款到期2883万元,已清收处置2058万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