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国首个商圈商务诚信省级地方标准10月起实施

  日前,全国首个商圈商务诚信省级地方标准在广东落地,并将于10月1日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这份《广东省商圈商务诚信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出台,标志着广东在全国率先迈出了商务诚信评价指标标准化建设步伐。
  
  据了解,该《规范》由广东省商务厅牵头制定,前后历时三年完成。以指数分析法从商户诚信、商圈管理、信用环境三个维度设定了指标。商圈商务诚信评价的结果,将以综合指数的形式表示。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中指数的编制方法,以广东省各部门信用监管数据、各行业协会汇总数据、抽样问卷调查数据三方面信息为数据基础,选择一系列反映商圈商务诚信状况的指标进行分层量化计算,采用适当的公式进行运算处理而得出。
  
  为了推动《规范》的实施,广东省商务厅要求各地市商务部门开展创建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步行街)活动,鼓励和支持商贸流通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信用消费场景,对诚信市场主体进行表彰、推广和奖励等激励措施。结合“家520购物节”“诚信兴商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着力打响“诚信粤商”品牌。
  
  此外,还制定了《创建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步行街)活动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由广东省商务厅牵头,通过推进商圈、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及连锁商超等商贸流通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打响“诚信粤商”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