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技能脱贫培训“求实、求深、求新、求效”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无为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在全县12个镇累计开展16期技能脱贫培训,培训贫困劳动者达561人,实现就业达50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人的140%。通过技能脱贫培训,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一是培训摸排求“实”。今年年初,无为县人社部门召开了脱贫培训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镇层层压实摸排责任,采用上门入户摸排的方式,详细摸排培训需求,力争做到“入镇不谎报、入村不漏报”;对已摸排的人员,详细登记造册,让每个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者都能参加技能脱贫培训。
  
  二是培训宣传求“深”。在运用“村村通”广播反复宣传技能脱贫培训政策,在各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口号等常规宣传手段的基础上,还借助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平台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技能脱贫培训;动员镇、村两级干部,采用“一对一”的宣传方式,上门向贫困劳动者宣传技能脱贫民生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100%;组织往年培训后成功就业的学员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家中,现身说法,提高贫困劳动者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三是培训模式求“新”。坚持今年以来,无为县人社部门积极探索技能培训新模式,由以往的“政府有什么,就培训什么”转变为“群众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让贫困群众自己选择想学的工种;采取“菜单式”、“定向式”、“一对一”、“师带徒”、“小班制”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开展培训,确保贫困群众学的会、学的好;教学内容更贴近生活,采取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让贫困群众学的舒心。
  
  四是培训推荐求“效”。无为县人社部门组织多名业务骨干到各镇技能脱贫培训班,对学员进行就业辅导,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者的就业能力;通过县人力资源市场、镇社会保障平台,搭建就业推荐平台,推荐学员到各企业应聘;按月组织一场贫困学员专场招聘会,邀请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参加;每周通过公众号按时推送各类招聘信息推荐给参训学员,力争实现“推荐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