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新时代 实干创业爱国情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接续奋斗,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矢志报国、实干创业的典型人物和群体。
  
  本报视觉专版推出“爱国情 奋斗者”,讲述先进典型和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普通人的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奋斗者”为榜样,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刘宏法:以身作则作表率 立德树人铸师魂
  
  刘宏法现为芜湖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省级劳动模范。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江淮好学科名师”;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芜湖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芜湖市中学历史学科带头人;致力于中学历史教学和中学生教育22年,始终坚持一线教育教学,所带班级曾获芜湖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先后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20余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篇,收录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教研指导” 文章1篇;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6个并顺利结题,获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次;先后8次参与“芜湖市初中新课程导学园地”编写;多次参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书籍的编写,并全国发行;多次参与安徽省、芜湖市大规模考试命题;课堂比赛连续获芜湖市、安徽省一等奖,2012年获全国历史教学评比一等奖。培养的中青年教师在国家、省、市级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奖20余人次,戴莉、刘瑜、徐敏等是其中的佼佼者;2012年至今被聘为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本科生和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授课教师。多年来,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在全国各种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指导的高中生多次在芜湖市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中获奖。
  
  刘宏法认为,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底气来源,就在于“教”养的提升,即教师要有德、才、学、识。他提出“我的课堂我做主:用历史与学生交换品德、眼界、思想”,阐明了历史教育的目的是感动学生做有责任的“人”,感染学生做有自我的“人”,引导学生做有智慧的“人”。
  
  李道杰:爱钻研喜创新 节成本提效益
  
  李道杰现任芜湖海螺型材公司设备保全处自动化技术主管。2004年4月加入芜湖海螺型材公司,作为该公司自动化专业的一名“老兵”,10多年来李道杰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创新,先后荣获“集团劳动模范”“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型材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技术主管,就要多钻研技术,多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多年,李道杰始终保持着对技术创新的高度热情。2016年上半年他成功研发了“生产订单消化系统”。该系统具备订单下单自动打印和订单自动比对功能,使用后,订单下单效率提高了90%以上。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型材股份公司广泛推广应用。李道杰常说:“工作中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关键在于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意志。”
  
  “成本是省出来的”,在李道杰的眼中,各种更换下来的废旧配件,都成了可利用的“潜力股”。芜湖公司型材一分厂一期挤出机设备经过近20年的运行,薄膜按键等部分自动化备件已停产多年,给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为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他积极联系专业单位对挤出机薄膜按键这一关键备件进行量身定制生产,经过数十次联系、沟通、技术确认,该备件在2016年2月份定制成功,经上机试用满足现场使用要求,且定制成本有了明显降低。
  
  江飞云:跨国救死扶伤 践行大爱无疆
  
  江飞云是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省级劳动模范。与其他妇产科医生不同的是,江飞云还有一段特殊的经历,她不仅关注我们自己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时心系他国人民的生命安危。这要从2015年9月说起,江飞云克服儿子面临中考、丈夫刚从车祸中恢复等困难,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安徽)第四批援南苏丹医疗队。2016年2月底,医疗队奔赴万里之外的南苏丹首都朱巴,开始执行援外任务。
  
  南苏丹靠近赤道,气候条件恶劣,经常是几个月不下一滴雨,且内战不断,经济落后,社会治安混乱。江飞云这样描述在苏丹的情况:“一年当中,除了上班坐车来回,我们几乎没出过住宿区院子。出去就有被抢劫甚至被流弹击中的风险。 ”当地医疗环境更是简陋至极:停水停电不断、药品奇缺、设备落后……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医疗队就基本投入了工作。
  
  江飞云和医疗队队友们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救死扶伤,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送上生的希望与友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