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举行“9·18”防空应急演练

  9月18日上午9点35分左右,芜湖中燃北门加气站突遭“空袭”,2号球罐前冒起浓烟,进气球阀法兰被“空袭炸弹”袭击,现场发生大面积着火。一旦火势没有被控制,现场的三个巨大天然气球罐将面临爆炸风险。千钧一发之际,芜湖人防指挥部及中燃抢修应急队伍赶赴现场,按照抢险救援方案妥善排险,成功化解一场危机……
  
  不用紧张,以上空袭危机并未真实发生,这紧张刺激的一幕是今年全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芜湖演练现场,由芜湖市人防办与芜湖中燃联合组织的《空袭导致管道法兰损坏导致天然气泄漏着火》专项演练。
  
  上午9时38分,在演练现场,随着巨大的响声,浓烟从2号球罐进气阀处升起,门站输配工余师傅是“火情”的第一目击者,他马上向值班领导汇报,值班领导了解火情后,要求门站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修应急队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经过半分钟的勘探现场、确定抢险救援方案。
  
  9时41分,警戒组在着火点半径为30米的范围拉起警戒带,同时严密监控火灾现场附近易燃易爆的物料情况,及时疏散无关人员,维持好现场秩序。9时42分,随着值班领导的一声令下,长达30多米的水柱直冲2号球罐主体,两台消防水泵集中对2号球罐和管道进行喷水降温处理。同时,身手敏捷的消防员,身穿战斗服,手拿灭火器奔赴着火点灭火。9时43分现场火情已扑灭,经对现场搜查,确定无任何火苗遗漏。
  
  在不到两分钟的情况下,抢修应急队伍已成功将现场火灾扑灭,避免了一场危机,而抢险救援工作仍未结束,芜湖中燃北门站作为芜湖城市供气的源头,一旦维修不及时将可能影响全芜湖市的供气保障。现场火情扑灭后,抢修损坏点显得尤为重要,抢修队伍准备立即赶赴抢修现场……
  
  本场演习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模拟事故现场十分逼真,考验的是我市防空应急救援的综合能力。记者在演练现场了解到,芜湖中燃北门站占地100亩,主要功能是为芜湖市及周边地区供应天然气,每日供气达80万—130万立方。据芜湖中燃生产运营部郭经理介绍,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芜湖中燃应急抢险的能力和安全意识。在9月18日这一天举行这样的防空警报试鸣防空演练更是意义非凡,提醒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也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