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中介乱象整治方案出台

  记者获悉,根据省住房和住建厅等6部门制定的《关于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市住建局日前出台了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方案。
  
  方案明确了要严厉打击发布虚假租赁房源信息、哄抬房租,串通操纵市场租金价格、强制诱骗租客使用“租金贷”、违规收费,恶意克扣租金和押金,恶意不予办理退租、为不符合租赁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九项违规经纪行为。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专项方案的整治内容和实施要求,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市区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监管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市场乱象,切实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提高住房租赁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租赁市场的培育,在2018年出台的“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在今年6月底前,升级改造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推动租赁市场体系建设,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住房租赁备案率逐步提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