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躲猫猫”被揪出“老赖”看到“悬赏令”怕了吧

  “是郭某吧,我们是邗江法院的法官,法院判决生效的典当纠纷案中,你作为被执行人至今未偿还借款。”前天清晨6点半,在江都区某宾馆内,邗江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对被执行人郭某说。这名“老赖”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目前已被拘传至法院谈话。
  
  事情要从2017年10月说起,郭某向我市一家典当行借款85000元,并办理了动产抵押手续。但到还款期限后,郭某却没有履行还款义务。2018年,这家典当行一纸诉状将郭某告至邗江法院。去年3月,法院作出判决,责令郭某偿还本金85000元及典当费用,若拒不履行,典当行有权获取其名下车辆的拍卖所得。
  
  判决生效后,郭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典当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运用多种执行措施查找郭某及其财产线索,均毫无所获。郭某也和执行法官玩起“躲猫猫”,四处躲藏,逃避执行,执行法官虽多次前往郭某家中,但总是扑空。
  
  后来,执行法官向该典当行详细介绍了执行悬赏制度,可以通过发布网络悬赏令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寻找郭某。了解悬赏制度后,今年3月,该典当行即申请对郭某发布网络悬赏令。法院应当事人申请,向社会公开发布悬赏公告,鼓励社会公众积极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并通过邗江法院公众微信号传播,扩大覆盖面。
  
  执行悬赏令发出后,很快在微信朋友圈被多次转发。近日,邗江法院接到热心群众打来的举报电话,称在江都某宾馆附近发现了被执行人郭某的踪迹。依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前天清晨,4名执行法官赶到了这家宾馆,顺利将郭某控制住。
  
  慑于法律威严,郭某昨天多方借款,共筹集了4500元,已交至法院。“可以说,针对郭某发布的悬赏公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执行法官钱仁伟说。
  
  “‘悬赏执行’是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的有效手段,即通过悬赏公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助于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钱仁伟表示。
  
  “遇到执行难的案件,申请执行人可向法院提出悬赏申请。”据介绍,邗江法院自2017年年底在我市率先启动执行悬赏制度,目前已成功借助网络力量收集了众多执行线索,成功找到几十名“老赖”,有力推动了案件执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