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合检查 失信“污点”永久保留

  今年4月26日下午,天气阴沉,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管局五角场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武新华连忙起身开门。门外,一名中年男士神态焦虑、欲言又止。
  
  武新华将他请进办公室,还没开口询问来意,这名男士就递上名片,自我介绍说:“我姓邓,是上海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我的公司被你们市场监管局标记为‘不予配合抽查情节严重’,我来处理这件事。我愿意接受处罚,只要能消掉这个记录。”
  
  武新华给邓先生倒上一杯热茶,详细询问起来。
  
  原来,邓先生的公司近期参加了一所高校项目的公开招标。按照往年招投标的经验,邓先生认为这次投标成功率很高。可是,刚参加投标,邓先生就栽了一个大跟头。高校在对投标公司进行初步资质审查时,发现邓先生的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有一条2018年11月的检查信息,检查结果为“不予配合抽查情节严重”。该高校据此告知邓先生,因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邓先生的公司被取消参加投标的资格。
  
  了解情况后,武新华找出邓先生公司的抽查档案,指着2018年11月与邓先生的两次电话通话记录以及向邓先生手机发送抽查通知短信的截图,询问道:“2018年11月,我们在市局组织的企业公示信息抽查中,随机抽取到你公司为检查对象并开展检查工作。你公司未在登记的住所经营,我们多次拨打你的手机号码还发送抽查短信通知,要求你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据材料到五角场市场监管所接受检查,并告知逾期不接受检查,将作不予配合抽查情节严重处理。上述情况你都了解吗?”
  
  邓先生额头上渗出了汗珠,说:“当时确实是我接的电话,短信我也看到了,只是工作比较忙,我对你们的随机抽查不太了解,所以就没有接受检查。现在公司想弥补错误,不管是重新接受检查,还是对我公司进行处罚,我公司都可以接受,只要可以撤销这条‘不予配合抽查情节严重’的记录。”
  
  武新华郑重地说:“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抽查工作,公司应当给予配合,并根据检查需要,提供相关材料。一旦拒绝抽查,这个失信污点将被永久保留,无法消除。”
  
  紧接着,武新华提醒道:“拒绝公示信息检查无异于给自己的公示信息‘打脸’,间接说明自己公示的信息有问题,会让公众对你公司产生质疑和不信任。而且,企业被标记为‘不予配合抽查情节严重’,将被纳入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在经营、投融资、招投标、生产经营许可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进入。”
  
  邓先生懊恼地说:“这杯自酿的苦酒真是让我如鲠在喉啊!”
分享: